與神同行

祈福小物

110/06/29開台天后宮從1668創建天妃宮以來傳唱著豐富精彩的歷史故事

20210629自由20全-安平開台天后宮

古籍文獻及耆老講古~
安平開台天后宮從1668創建天妃宮以來傳唱著豐富精彩的
歷史故事…

台南市政府於民國100年3月立碑確立安平開台天后宮官廟地位,以及「安平媽」東遊來台天上聖母信仰濫觴:根據古籍文獻,包括清朝《福建通志》1686年補刻本(《康熙福建通志抄錄》)、台灣知府蔣毓英於清康熙24年(1685)編修《台灣府志》、康熙59年(1720年)臺灣府海防補盜同知兼攝臺灣縣事的王禮主修,由貢生陳文達編撰《臺灣縣志》、公元1919年日本的相良吉哉編著《臺南州祠廟名鑑》的內容,多有記載安平開台天后宮起始發展珍貴的歷史資料。

隨鄭成功船艦來台三尊湄洲媽祖廟媽祖神尊,在鄭軍戰勝荷蘭人後,被安奉駐駕於安平開台天后宮原位在安平鎮渡口(現在的石門國小)古稱「天妃宮」(1668)。1807年謝金鑾編著的《續修台灣縣誌》:「鎮渡在西門外海口,距安平鎮水程七里,往來繹絡,以風順逆為遲速。紅毛及偽鄭時古渡,自大井頭登舟。今填海成陸,市肆喧闐,移渡於此。渡頭水淺,潮落必以牛車接載,乃可登岸…」。

荷據台歷時38年(1628-1661),在亞洲地區都設有買賣的商館,其中大員(台灣)商館透過安平港進出,買賣活絡,施琅於1683年結束「鄭氏王朝」,1684年台灣納入清版圖,將安平歸於鳳山縣、1735年安平併入台灣縣,為全台海防重鎮,清康熙22年(1684)在安平設有金門館、閩安館、海山館、提標館、烽火館等各項軍事中心。

清乾隆53年(1788)林爽文事件平定後,府城陸續建有八座城門,再於清道光16年(1836)正月增建完成於大西門外城的「兌悅門」,道光20年(1840)爆發鴉片戰爭,台灣兵備道姚瑩於安平設置小砲台,作為軍事防備,助於安平海運及街肆發展; 1860年後安平開港,洋行設立,洋商貿易進出口,安平地區再度繁華,五條港區河運漸漸沒落。

興建完工的「兌悅門」城垣弧形宛如彎弓,城門下筆直的老古石街,狀如蓄勢待發的弓箭;根據傳說,當時「城弓路箭」的風水就是五條港三郊商人爲挽救商機提出策謀,安平人有感於地方發展受到「城弓路箭」利箭的影響沒落,因此在古「天妃宮」豎立二尊石像坐鎮,以擋住「城弓路箭」的「暗箭」凶險,雙方你來我往的「風水戰」,成為地方茶餘飯後的話題,各種傳說版本流傳至今。
坐鎮安平鎮渡口的古「天妃宮」二尊石像,地方尊稱為「石將軍公、石將軍媽」,除了擋煞之外,亦有鎮水害之意。石將軍公面部造像似荷蘭人、石將軍媽的面部造像似平埔族女性特徵。1895年中日簽訂的馬關條約,將台灣割讓日本,日軍進入台灣,在安平天妃宮圍剿躲藏的清兵(劉永福黑旗軍),天妃宮內濺血,以至於後來香火漸失。日本明治33年(1900年)日本人將天妃宮改為安平公學校(石門國小前身)的教室所用,地方耆老表示,學校頑皮學生向石將軍丟石頭,回家就會肚子痛,如果朝拜石將軍祈求考運的學生就會考試高分,屢試不爽,因此地方上把石將軍視為「文昌帝君」崇拜。

大正7、8年(1918、1919)日人將天妃宮拆除,廟內所祀神明,則分別由安平六角頭宮廟擲筊取得奉祀的資格:大媽與配祀撐扇宮娥寄祀在海頭社廣濟宮;二媽與千里眼、順風耳二將軍原先將前往十二宮社三靈殿寄祀,後因廟宇狹窄而移於港仔尾社靈濟殿;王城西社西㡣殿擲杯取得奉祀三媽駐駕的資格,西㡣殿人員高興迎請三媽鑾駕進駐,因為廟內空間狹小無法進駐,由西㡣殿老大與交陪境的囝仔宮社妙壽宮商議,因而在西㡣殿前直接轉向,奉請三媽移駕進駐妙壽宮;二尊石將軍像則移至安平提標館前豎立。

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地方人士希望能重建天后宮,經台南市政府撥出安平古堡前原水師衙門土地後,於民國51年(1962)重建,民國55年(1966)的4月11日完工,迎回分祀六角頭宮廟的神像以及2尊石將軍,安平開台天后宮於民國79年(1990)4月遭祝融之災,三尊媽祖像倖免的神蹟造成轟動。經過重建的安平開台天后宮新建宮殿,於民國83年(1994)11月完工,隨即舉行五朝慶成大典,香火日漸興隆。

根據安平地方的民間信仰,對於二尊石將軍歷史久遠及以護佑學子的學業成績功勞卓著的崇敬,因此移入安平開台天后宮與廟方雕塑「文昌帝君」、盧友禮主委贈製「文昌筆」,同時供奉於虎面護龍文昌殿,與主祀天上聖母暨眾神共享人間香火,一同守護台灣、守護人民,庇佑地方風調雨順、五穀豐登、四時無災、八節有慶,國家強盛、人民安樂。(文:安平開台天后宮總幹事林國明/圖:劉采妮拍攝)

圖1:防疫期間廟方將天上聖母奉請鑾駕於三川殿前讓信眾近距離朝拜(劉采妮拍攝)


圖2:盧友禮主委贈製「文昌筆」安置於文昌殿(劉采妮拍攝)


圖3:石將軍公、石將軍媽的造像特殊。(劉采妮拍攝)

SHARE

OTHER POSTS

rachel evans creampie fucking.https://www.evvivaporno.com
hothdjizz.com flirty kitten cannot wait to poke fat shaft.